一只甜猫

曾是惊鸿照影来

燃烧爱情

——碎碎念 没有逻辑 主观记录

看完《燃烧女子的肖像》很想动笔写点什么 觉得很美 又觉得很遗憾。那幅画里的页码28 那个离别前叫她回头 对应俄尔普斯的神话传说 我真的流泪。画家说 俄尔普斯回头并不是因为他忍不住了 而是他的爱人让他回头 是主动选择的分离 这个激烈讨论的故事 不就恰恰是她们的结局吗 离别的时候 让你回头 也是告诉你 回了这次头 就是天各一方 要放下了。

一场注定没有结果的 每天都在倒计时的爱情 短短几日 却刻骨铭心 她们都说 对方没有那么勇敢 因为都知道改变不了现实 所以只能把所有时间凝固在画里 在未来的日子里回想

最后她们巧合地都去听一个管弦乐音乐会 画家看到了H 但是H沉浸在音乐里并没有回头  一个长镜头配合着管弦乐背景 是H在啜泣 在流泪 我们看到她抽噎起伏的肩膀 看到她被岁月催出的些许皱纹 看到她逐渐湿润的眼睛和慢慢落下的泪 一下子所有的情绪都蔓延了 我们也跟着她的表情在脑海里回看了整个故事 和她一样 想到那个弹着电闪雷鸣 狂风骤雨的曲子来逗自己笑的画家 想到最后的自由和快乐 想到嫁作人妇之前的自己所钟爱的人

一开始我觉得会不会是画家专注的凝视和观察让她产生了被爱的错觉 但是在她们表明心迹的戏里 她说“我想到你了 一直在等你” 之前一直用画家视角去看心动 说不定H的心动也来得更早呢  画家能有选择 有自由 而H没有 明明画好了画就要嫁人 她最终还是愿意被画 或许是不希望画家被赶走,想让她多留下来 也许是因为想等她画画的时候 能够毫无顾忌地反过来观察她 静静地看着她作画

女仆的段落也很有趣 可能和主线没什么关系 但是她在画家痛经时的帮助 她们在她堕胎时的陪伴和后来把堕胎场景画下来 我觉得就是一种女性守望相助的代名词 无论是什么身份 都会感同身受 在困境之中互助 更重要的是 理解和关爱彼此。

在岛上的这段爱情太浪漫了 海浪 悬崖 沙滩 篝火 处处都美得像画 她们去篝火晚会 盯着彼此入神 到袍子着火都不知觉 最后这个画面被画家记下 放到储物间不愿再回看 被学生翻出来之后一下子记忆汹涌 还说自己已经放下 哪里放得下呢 遗憾的感觉 恐怕是一辈子也忘不了吧。

母亲的角色一直让我难过 明明她以前也是愤怒和不情愿的嫁人 后来并不快乐 但是她依旧选择把女儿也送上这条道路 甚至是逼死了大女儿之后 还要让二女儿接替 看到有博主的解读 说这是历代女性的痛苦轮回 是啊 多少的女性被迫过着不情愿的生活 但是她们又要把这份痛苦加到下一代身上 是真的不能反抗吗  是不是有一技之长就能不依附男性生存了 影片也告诉我们答案 很难 在画廊里 优秀的画家的作品要冠以父亲名字才能展出 她之前也说 女性画家不被允许画男性裸体 分明就是不让女性学习到真正的艺术 唉 太感慨了 这几位女性的故事 可以说不仅是时代的悲剧 也是一个性别的悲剧 

被火点着的袍子 画家从心脏部位开始点燃烧掉的旧画 点烟 点蜡烛 好多的火的意像 就像她们在狭缝中孤注一掷的爱情 被燃烧的爱情 可能以后所有的28页 所有的管弦乐 所有的海浪和篝火 都会让她们想起对方 想起短短几日的爱 那是生命中牢牢握在手中的真实 是最后可以由着自己的选择。

在没有选择的境地中  H做出了她唯一可以做出的选择:抓住爱情。

评论(1)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